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

2012.3.18-平淡但觸動人心的《桃姐》




《桃姐》未上映先轟動。
帶著很大的期望進場,事前刻意不看任何的評論,但很慶幸沒令我失望。(因為這樣的例子太多了(汗))




故事設定什麼也不用多說的了。

喜歡戲中那份平淡感,桃姐和ROGER之間的故事其實很生活化,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來說,非常的親切;換個角度來說,是一份平淡。

他們之間的故事其實沒什麼高潮位,更沒有哭哭涕涕的場面。但這也是電影最厲害之處,戲中的人沒流淚(其實只有江美儀那一小段有哭泣的部分),但卻能讓觀眾被感動到。

第一個被感動到的是ROGER和朋友吃桃姐出事前最後弄的牛舌。
之所以被觸動到,是因為這幕令我想起了自己的婆婆。在她離開我們後,在雪櫃能找到她之前留下的碌柚皮。之前我從來都不吃的,但那時也吃了一口,因為知道那是最後能吃到屬於婆婆的味道了。

然後ROGER和朋友打電話給桃姐那段,桃姐和眾人的簡短對話也讓我落淚。原來是我想起了我的太婆,太婆和我媽媽的同學也很熟的,所以有時也會聽到媽媽的朋友提到和我太婆之間的小故事。

第二個位是桃姐回家收拾東西,一邊收拾一邊懷緬ROGER和他的家人的過去。就在這幕,ROGER和桃姐的關係更進了步;而後來ROGER在院友面前說自己是桃姐的乾兒子,更讓我非常的感動。

第三個位是江美儀飾演的角色的媽媽去世。那位婆婆常在TBB出現,一直很喜歡這位可愛的婆婆,所以看到她在大銀幕出現真的很親切。在她突然去世,女兒回老人院執拾東西那幕,真的不可能不動容。

第三個位是桃姐剛進老人院那個晚上。有一幕的印象很深,不是去廁所那部分,而是拍著天花板上的風扇在轉那幕。真的是無比的寂寞。從桃姐的反應和動作,也看得出她是害怕這陌生環境的。然而,她為了不為少爺帶來麻煩,一直裝著沒事。然後我也不禁在想:以前曾住在老人院的太婆,她也一樣的孤單和寂寞過吧?加上她的眼睛看不到,應會更害怕吧?

第四個位是看首映那部分。桃姐為著ROGER的工作而自豪,我更感動ROGER願意帶這位老人家出席活動。不是嗎?現在很多人都害怕老大「丟自己的臉」,都不願意帶他們和自己一起出席活動。ROGER還會到處和別人介紹自己的契媽,這份心意是非常的難得。

第五個位是桃姐和ROGER一家人影合照。桃姐安然完成了手術,還能和ROGER一家吃飯,席間被邀請一起拍全家福,而好還能坐在最中間的位置,可看到李家一家對她的重視,已把她當成是家人。

第六個位是ROGER決定減藥,離開前替桃姐整理頭髮。是害怕告別嗎?或許,沒經歷那樣的經歷,桃姐就能像是沒有離開一樣。

最後,當然是桃姐的喪禮。
沒什麼,都去到最後了,就是整份感動都湧上心頭了。



其實整部電影真的很具香港本土色彩,但也能感動到西方和其他地方的觀眾,果然,愛是無份疆界的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