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

2012.5.22-人生秀場


有人說過「沒有一場演出能比得上人生這台戲」。

在很久以前,我認識了一個人,他向我灌輸了一種叫「SHOW MUST GO ON」的精神。

他,就是堂本光一。

他這種精神,最能在他主演的舞台劇SHOCK中體現。

小時候總被他每場都會親身滾下22層的樓梯而嚇到,當然還有更多高危的動作表演;因此他受傷是無可避免的,而我也「理所當然」的流過淚。

我一直深信SHOW MUST GO ON是他個人的座右銘,而他毫無疑問的,也一直恪守著這座右銘。



或許穿梭在台上台下的藝人,都特別容易將「秀」聯想到自己的人生。

他即便坐在台下,還是擺脫不了台上的鎂光燈。


這點在我之前看到《完美情人吳奇隆巴黎-7°C的浪漫》的自序中已感受到。

他說自己演繹的一場無題的秀。

我會想,之所以無題,是因為這場秀中有好多事情都不是他可以選擇和決定。題目既然是來自不同的人所給予的,自然混雜,對主角本身而言,也只能用「無題」來概括。


很多人注定是站在舞台上的,他自然也不例外。

他說了一句令我印象很深的說話:「從台上到台下我成了觀眾,而你的眼中,我始終是台上的那個人。」


曾經聽過有人形容劉德華一生都在演繹「劉德華」這個角色,我想這形容絕對也可套用到他的身上。

老實說,台上台下兩個模樣的人多的是,即便是普通人,人前人後兩個模樣的更是一個招牌掉下來弄死幾個。


但他,不論是在台上抑或台下,卻依然始終如一地展現出相同的個性。

我們誰也沒法知曉他內心最真實的想法和個性,但卻能感受到各種的壓抑。

他常說著「我很好呀」、「我很快樂」等等,有多少次是真的感受,又有多少次是用來提醒自己應該要快樂?


我最難過的是在某個生日會上,他流著眼淚,然後那個主持人叫他給大家表態,跟大家說會開開心心、快快樂樂,我聳一聳肩淡淡的說了一句:「我很快樂」。


只想說,快樂不應說出口,應寫在臉上,應體現在身體本能反應上。
在台上需要表現快樂,但下台以後,就好好做回自己想做的事情,發洩內心的情緒吧。




PS. 以上,是一篇混亂的書評。混亂的書評還沒完。。。。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